close

  阿飛正傳01  

 

 

【放映室手札 1 】時間之外

 

你可記得去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時你在做什麼?

那個去年是西元1960年,我尚未出生,還沒有小津式的「我出生了,但...」的感慨,而這讓我內心激昂不已的對白,已在時間之外。2013年的現在回顧舊時電影,如同小津安二郎所說「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」,有時深植人心的僅僅是一個畫面或一句台詞,劇假情真,時間走了這麼長的歲月,我們依舊為經典動容。

本週小津安二郎系列來到尾聲,將放映本系列最後一部電影《秋刀魚之味》,同時也是小津安二郎執導的最後一部電影。小津之後將放映擅長黑色喜劇的好萊塢導演比利懷德系列,6月19日將放映第一場《熱情如火》,其後還有《戰地軍魂》、《雙重保險》、《失去的週末》、《公寓春光》、《日落大道》等五部經典作品,其中比利懷德以《失去的週末》及《公寓春光》兩部作品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,被認為是好萊塢黃金時期最傑出多才的導演之一。

一個人看電影的心情無以傾訴,一群人欣賞一部經典的感動,是不須喧囂的共鳴。

從去年11月開始放映希區考克電影,再來是日本大導演黑澤明與小津安二郎系列,至今睡不著放映室已經走過半年的時光,而經典帶給我們的感動仍在持續發熱。非常感謝來自各方的電影同好們對睡不著放映室的支持,這段期間收到許多觀眾們的熱情建議,近期內,睡不著放映室與世界影城電影頻道 CinemaWorld 將籌辦電影分享會,以電影導讀、映後分享的形式,開放給喜愛電影的朋友們互相交流,讓電影欣賞不只是欣賞,更能透過導演鏡頭窺探劇中的每一分寓意深長,心靈飽滿之餘,期待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。

最後,回到王家衛導演的《阿飛正傳》中,張國榮和張曼玉說的那句經典對白:「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,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。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,這是事實,你改變不了,因為已經過去了。」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一分鐘,讓我們在睡不著放映室裡成為一部電影的朋友。

 


by 在後面放電影的人
2013.06.0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somnia 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